2019/8/16 經濟日報


勞動部近日調整基本工資,月薪調整3%,時薪調整5%,但遠追不及高房價的壓力。591新建案統計,全台六都及新竹縣市新案的中位房價,對比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台北市需要不吃不喝28.8年,才能買的起一戶新房,惟桃竹一帶房價較親民,房價所得比落在10倍以內。


數字科技(5287)旗下的591新建案統計,在售新建案中,六都與新竹縣市總價中位數,對比主計處最新家戶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相除,計算出六都與新竹縣市新建案房價所得比數值。


數據顯示全台買房最難就是台北市,新建案總價中位數超過3,000萬元,買新房需要約28.8年不吃不喝,若加上生活必須花費,多數人一輩子都無法在北市買新房,只能等父母贈與或繼承老屋。


房價次高的新北市,近年來重劃區大量推案以及交通、新商場建設議題不斷,對於房價有一定的推升度,部分像是板橋、永和等市區,房價幾乎追上北市蛋白區,新建案總價中位數也來到1,568.5萬元,房價所得比算下來也要16.5倍。


此外,台中、台南及高雄等中南部三大縣市,雖然根據官方資料,今年上半年移轉棟數同期相比年增率都有5~20%的增幅,就可嗅出熱度,但其實房價也不是太平易近人,雖然總價中位數都壓在千萬內,但收入相對雙北較低,家戶年所得都低於百萬元,因此都要超過10年不吃不喝才能夠一圓買房夢。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5621/39924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