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4/27聯合報 張金鶚

房市示意圖。記者朱曼寧/攝影

回顧過去房市景氣循環發展,從民國七十六到七十八年因游資充斥、資金氾濫,造成股市與房市雙漲,三年間台北預售屋房價從一坪十一萬漲到四十四萬。終於引發央行於七十八年二月底實施選擇性信用管制,導致七十九年房市慢慢反轉下滑。從此房市陷入十三年的不景氣,上百家建築業者倒閉,甚至波及銀行產生不良資產,房價從四十四萬逐漸盤整下跌到三十八萬。


 

直到九十二年六月SARS過後,房市才漸復甦。九十七年全球金融海嘯,惟房市只經歷半年成交量萎縮,房價下修幅度有限的短暫不景氣。然在兩岸關係和緩,經貿交流熱絡,以及全球資金量化寬鬆政策下,房市九十八年又開始熱絡。再經歷五年,台北市預售屋房價上漲到八十三萬,房價所得比高達十六倍,高房價成民怨之首。


 

於是政府展開連串選擇性金融管制、稅制改革、健全房市及興建社會住宅等政策,企圖平抑房價。台北市於一○二、三年率先實施包括建築業者與法人和自然人的囤房稅,並提高房屋與土地評定現值稅基,同時嚴格稽查房市炒作,也積極興建社會住宅,雖然遭到不少利益團體壓力,但在首長力挺下,房市從台北蛋黃區豪宅開始下滑,逐漸擴散至新北乃至全台各地,這和以往房市下跌均由外圍蛋殼區開始再到市區的趨勢大不同,台北市預售屋在二○一六年最低來到七十萬。


 

遺憾的是,後來因全球資金量化寬鬆,利率又低,加上利益團體壓力,房市政策逐漸鬆綁,揪團炒房再現風潮,台北市今年第一季最新預售屋價格超過百萬,達到每坪一○六萬。特別的是,這波炒作南部更勝北部,形成全台房市明顯熱絡,民怨從沸騰到躺平。


 

從上述房市景氣發展經驗中,我們清楚看到:一、房市景氣有高低起伏循環現象,周期時間長短不明確;二、房價有漲有跌,並非「只漲不跌」;三、房價雖漲多跌少,然一旦下跌時間拉長,資金周轉成本會因複利造成投資失利;四、房市景氣循環易受「量先價行」影響;五、房市景氣波動受投資風潮、金融環境及政府政策影響很大,任何一項產生變化,房市必受影響。


 

面對當前過熱房市,不論大環境的烏蘇戰爭、通膨壓力、資金緊縮與疫情擴大,或是從央行的房貸利率調升、選擇性信用管制措施,金管會提高土建融風險權數,財政部房地合一稅、大舉稽查租屋大戶逃漏稅,到內政部禁止預售屋轉售等五大措施,房市熱潮已逐漸降溫。


 

其中禁止預售屋揪團紅單轉售炒作,雖尚未立法通過,但已發生投資客倒貨潮,投資風潮漸收斂,房市「量縮」現象越來越明顯,在「量先價行」誘導下,值得關注房市是否產生價格變化。


 

內政部五大措施能否盡速立法通過,中央與地方是否積極落實執行,將是影響房市後續發展關鍵。政府應建立一套完整有效的稽查工作,透過大數據、GIS熱區、AI模型、網路監控、吹哨人等機制,每周不定期稽查,並公布違規者行為與名單,以積極態度展現打炒房決心!


 

面對當前高房價與房市風險越來越增加情況,業者、投資客及自住客應審慎評估決策。房市不景氣是否形成「完美風暴」,開始面臨反轉?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https://udn.com/news/story/7339/6269343

TORO法拍屋諮詢/代標/拍賣資訊/法拍疑問/掃描加入好友▼

|塭仔圳土地買賣|土地疑難雜症|重劃區重劃買賣|不動產土地買賣|

黃瑋諭562843

▼TORO免費法拍屋資訊▼
     
     
大安區最新法拍屋 信義區最新法拍屋
信義區最新法拍屋 中山區最新法拍屋
萬華區最新法拍屋 文山區最新法拍屋
中山區最新法拍屋 萬華區最新法拍屋
松山區最新法拍屋 士林區最新法拍屋
南港區最新法拍屋 內湖區最新法拍屋
文山區最新法拍屋 中正區最新法拍屋
松山區最新法拍屋 南港區最新法拍屋
大同區最新法拍屋 北投區最新法拍屋
中和區最新法拍屋 永和區最新法拍屋
三重區最新法拍屋 蘆洲區最新法拍屋
板橋區最新法拍屋 新店區最新法拍屋
土城區最新法拍屋 淡水區最新法拍屋
新莊區最新法拍屋 五股區最新法拍屋
樹林區最新法拍屋 林口區最新法拍屋
汐止區最新法拍屋 泰山區最新法拍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