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9/21 經濟日報

熱錢竄入低房價首購區,例如機場捷運A7站重劃區有卅八個預售案較勁,是北部的一級戰...

資金浪潮與低利環境下,全台房市買氣持續升溫,但根據國泰房地產指數最新資料顯示,雙北房價太高已漲不太動,熱錢竄入北中南的低房價首購區,如桃園的龜山A7、台中的北屯機捷特區、台南的九份子重劃區,都出現推案爆量、民眾搶買房的現象,且房價漲勢凶猛,一年來高達三成。


房市價量齊揚,除因疫情期間熱錢多、利率低,政府也認為當前不宜打房,並推出諸多建設題材,帶頭做多,地方政府也減免房地稅助攻,讓建商信心大增。學者與業者都直言,這波房市高溫不退,還會續熱二、三年。


下半年房市大檔九二八檔期登場,全台案量突破五千億元的高水位,加上買賣移轉件數、建照核發量、房貸餘額、民眾買房意願等多項數據都接連創高。


景文科大財金系副教授章定煊說,三月疫情嚴峻,政府祭出低利率,很多人想去建案現場撿便宜,但疫情趨緩後,錢都在股市、房市裡暴衝。他說,雙北已漲不太動,其他地方卻被建商「炒爆了」,根據國泰指數,六都漲幅以台南、台中、桃園最高,「且愈新鮮的首購市場愈好炒,投資客都跑去搶頭香。」

六都近年新建案漲幅 資料來源/國泰房地產指數、章定煊副教授整理


這些北中南的首購熱區,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全國最大建商寶佳的系列品牌,盤據了各區三分之一以上建案。寶佳副董林家宏不諱言,首購市場本來就是寶佳布局重點,寶佳每年產出上萬戶,所以可壓低成本,但還是會有一定的品質。他認為,目前土地交易熱絡、原物料價格攀高,缺工問題也很嚴重,只要這些狀況沒解除,房價就不會下來,他預估未來三年房市還是熱。


章定煊也認為,美國聯準會將維持低利率,直到二○二二年底前都不會升息,所以,房價應會再熱三年。但資金漸抽離後,到時該怎麼辦?房子供給量還是大於需求。章建議,投資客買蛋白外圍區要三思,看淡海新市鎮的經驗就知道,要留意周遭是否有實質需求,不要貪便宜就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OR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